跳转到正文内容

500多位家长轮流排班执勤维持学校门口交通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1年10月21日05:16  都市快报 微博
家长们在采荷二小路口维持秩序 家长们在采荷二小路口维持秩序

  姜晓蓉通讯员 鲍佩华

  上学、放学时段,市中心的学校门口总是车水马龙,孩子们的安全也成了家长最关心的问题。

  这学期开始,杭州采荷二小尝试一种新方法,发动家长在校门口蹲点,指挥交通。倡议发出,500多名家长自愿报名(全校2200多名学生),每天三位家长准时到岗,尽心尽职,值班表已经排到年底。考虑到不要让值班家长负担过重,目前只在放学时段。

  采荷二小大门口的马路,东西向。西侧是凯旋路,东侧是凯旋苑小区,整个路段像条“死胡同”,车子开到校门口后很难调头。学校老师说,以往一到放学时间,自行车、电动车、私家车全部涌向校门口,五六米宽的小路时常被堵得死死的,孩子们在车辆间穿梭,看得慌兮兮的。

  现在学校采用了护送方式,据说效果还不错。这段时间,我们去现场看了看。

  一位打扮时髦的妈妈,戴着红袖章指挥

  大家不要乱,不要乱!

  10月14日16:00。天有点凉,下着小雨。学校西侧的凯旋路,放着临时红绿灯,有交警在指挥交通,转入采二校门口的马路,就是家长的执勤区。放学时间还没到,凯旋路旁的人行道上已经停满了电瓶车、自行车。校门口的马路,在上下学时段不允许家长的私家车进入(周边小区车辆除外),自行车、电动车停放在指定区域。

  一位爸爸,右臂别着红袖章,表情严肃,在校门口的人行道上来回走动,这就是家长志愿者。这位爸爸注意力相当集中,一有乱停的自行车、电动车,他立刻奔过去。还有两位家长志愿者驻守在凯旋路口。

  现场还是有点小状况,有的家长比较心急,推着自行车看到缝隙就停,非常随意。车子还在上锁,家长志愿者就出现了,“这里太挤了,大家都不好走,停那边去吧。”被指挥的人一看见红袖章,就连声说好,推着车就走。

  一位打扮时髦的妈妈,戴着红袖章,笑眯眯地盯着来往的车辆。当孩子们排着队出来时,有些家长按捺不住冲出等候区。执勤的妈妈急忙上去提醒:“大家不要乱,不要乱!”

  放学高峰持续半个多小时,整体比较有序,三位志愿者前后需要蹲点近一个小时。

  看到别人在为自己的孩子操心

  如果不配合他们工作,很难为情的

  维护校门口的交通,为什么要发动家长力量?

  采荷二小老师说,以前这项工作主要是值周老师来做,每天站在路口劝说家长不要把车开到校门口,但效果不明显。

  家委会俞女士说,很多老师下午有课,精力有限,放学时段,一些老师班里的事很多,很难有精力维持好秩序。所以大家提议,发动家长力量。现在很多妈妈都是家庭主妇,有些家长的工作时间也很机动,时间应该不是问题,自愿为主,不强制人人参与。

  俞女士说,9月中旬家委会在各个班级征求了一些家长的意见,大家反响还不错,没想到最后会有500多位家长报名。

  一位妈妈说,上岗的家长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。没上岗的家长,看到别人在为自己的孩子操心,心里也会触动,如果不配合他们工作,很难为情的。

  一位三年级女生说,轮到自己老爸执勤,感觉特别骄傲。

  一位妈妈说,她原来是每天接送孩子的,“其实家离学校很近,走路十分钟左右,现在路况好了不少,我已经让女儿自己回家,不再接送了。”

  执勤家长中一半是“全职太太”或自由职业者

  按照家长的报名情况,学校按照六年级到一年级的顺序做了一个值班表,每天安排三位家长。这学期安排200多位家长值岗,其余的下学期安排。一个学期,每位家长轮到一两次。

  昨天,我们统计了采荷二小18个班(全校总计46个班)这学期值岗的92位家长的职业情况,其中52位家长的时间比较自由,主要是全职太太、个体经营者、自由职业者;另外40位是工作时间比较固定,主要是公司职员、医生、公务员等,这批家长轮到执勤,或者向单位请假,或者申请调休。

  报名的家长,爸爸妈妈居多,也有一些爷爷奶奶报名。

  ■其他学校的做法

  小朋友每天放学

  步行100米再上车

  校门口的交通问题困扰着很多学校,昨天我们问了杭州其他一些小学,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?

  错时放学和定点接孩子基本上是每个学校都在做的,低年级比高年级早一些放学,家长要在学校指定的区域等孩子。南肖埠小学会在放学时同时开东门和西门,将学生分流。

  天长小学很早就开展“百米孝女路自己走”的活动,现在学校门口的孝女路上很少有家长把车开进去了。

  崇文实验小学倡导低碳出行,小朋友每天放学步行100米,到人少一些的地方再上车。

  校园电视台曝光违规车辆

  胜利小学有个比较有意思的做法,每天放学时,会有大队委的小朋友拿着照相机,拍一些开到校门口的车子的照片,在校园的小海燕电视台播放。学校定期会发关于缓解交通拥堵的宣传单,大多数家长也养成了习惯,如果有家长把车开到了校门口,就要上学校电视台“亮眼睛、黑眼睛”的栏目了。

  还有学校会把不守“规矩”的家长车牌号码公示在学校黑板上,这个做法震慑力也比较强,上过榜的车牌号,一般不会再出现了。

分享到: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

 

更多关于 学校 家长  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1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